les fers

THE END----别人听筒里的余音

  在某蔬菜上,趁着便宜,拐了表弟支付宝十块,开了个会员,终于在下线N天之后,把后会无期看完了。

  说说观后感吧。

  喜欢韩寒的书,是1988。那个时候,自己就正处于生活混沌的生活状态,也不知为何,看了之后,突然释然了不少,以至于现在枕边都放着它。

  后会无期里,有很多1988的即视感,有可能是韩寒的一些心愿,或者就是1988改编的吧。

  画面质感的话,因为没去影院看过,就那蔬菜里,确实有些差,但看到最后时,却一如刚开始看1988时,沉默了。

  快完的时候说,《旅行者》的结尾是浩汉所说的,我们想不到会在这样一个地方告别,但不管怎样,都应该用力一些,因为我们不知道多说的这句话,会不会是最后一句话,多看的一眼,会不会是最后一眼。

  我想起了逝去的父亲。

  他在生前便常说,世事无常,没有人知道,今晚脱鞋,明早还能不能安然起来穿鞋。

  讽刺的是,他就在他三十二岁的某个清晨,还未来得及穿鞋的时刻,去了。

  以至于后来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在想,他是不是为了应证,或者说证明他所说这句话的正确性,才选在了这一时刻。

  不过,在他去世的前一晚,他陪我看了最后一次星空,说了很多话,他应该是把想对我所说的话,都说完了,所以在他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,才会想要见到他的母亲,我的奶奶。

  我还记得,当时母亲让我去叫奶奶,说父亲又吐血了。

  我去找到奶奶。她说,她又不是医生,找她干嘛。

  不过也好, 在没过多少年,奶奶也去了。

  我时常在想,他们冷漠相视那么多年,母子亲情最终还是隔断不了,明知双方都放不下,为何还要用苦苦折磨横亘在中间?

  时至今日,我依旧不明白。

  看后会无期之前,母亲刚打电话,让我回去看看,说弟如何如何想念我,但我最终还是退却了。

  从清明一直推到五一,从五一推到中秋,从中秋推到国庆,结果还在推。

  不过也好在,问题并不是我与母亲之前,而是我与围绕在母亲身边的那些人之间。

  百余分钟的电影,我用了将近三小时才看完,一边看,一边和两千多里外的女友聊天。

  她说我这样一直推下去,永远没有结局,说要逼我一把。

  但她却不知道,剑走偏锋换来美好结局的大多都是影视或者小说,现实中只会越来越现实。

  熟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脾气向来很好,这一次却骂了很多人,虽然女友甚至都算不上是一个旁观者,顶多就算是我最忠实的倾诉者。

  但当江河重新回到东极岛时,我的心竟然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。

  没什么想说的了,就这样——

  THE END

评论